close


青春結束了。

前天我來到精武路的臺中圖書館,想要辦圖書證借書(到圖書館當然是借書,請不要誤會是借廁所),在填完資料後櫃臺小姐告訴我,「先生你有辦過唷。」「呃,我想起來了,以前念高中辦的,可是已經遺失了。」「那你要補辦,請先到對面櫃檯補繳逾期費用57元…」。

原來一向清廉自持誠為校訓,禮義廉恥奉為圭臬從來只欠銀行卡費的我,居然跟國家有筆帳未清,而且他們人好好,從高中欠到現在總共8年,居然沒有接過討債電話也沒有亂加利息,實在有點慚愧,很豪邁地丟了60元給櫃檯然後說不用找…只是,這小小的波瀾卻勾起了我遠古遙遠的高中回憶,那一段無憂無慮只顧著唸書(Maybe?)、爬牆、翹課、作弊、搞社團、暗戀女孩子、寫情書的日子,所謂的青春三五事即是如此。

然而年齡增長與青春逝去慢慢地形成死亡交叉,一旦過了死亡交叉點,一切都無法再以青春為名胡搞非為。前陣子到墾丁,就是少了一股衝勁在海灘恣意的奔跑戲水,只能瞪著年輕的比基尼辣妹發愣(快樂時光?),在年輕人的眼裡,我們就跟老榮民一樣有著崇高的地位,如同遠方核三廠的落日餘暉…

村上春樹說:「青春是什麼時候結束的,這基準因人而異。可能有人覺得好像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滑溜溜地溜走的,可能有人可以明確掌握是在某一時間點結束的。」

我確信我屬於後者,我永遠記得高三那年,園遊會結束後,我幾乎是孤單一人走在台中公園,只看見夕陽下拖著沉重步伐的落寞身影,抿著淚水默默地搭公車回家,我的青春就在那時候,草草地埋葬了。

人生苦短,我的青春更短!事實證明也是如此,因為大學時期根本是他奶奶的軍旅生活呀。難怪最近越來越多人嫌我臭老,看來都怪我青春太早結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on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