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禮拜回台中簡直是一趟民俗之旅,說著實發揚中華傳統文化也不為過。
(蛀:這是三個月前的文章,目前人已在台中,一切平安喜樂!)


民俗療法第一發:米卦-求運勢

最近正在煩心統調的事,離開新竹無庸置疑,但是要去哪個單位卻讓我傷透腦筋,既然不知道要問誰,那就問天吧?【出於問天,作者陳之帆】

只見師父拿著三個小碟子,要我抓些米放上去,我福至心臨,用蘭花拂穴手隨機將粒粒皆辛苦的台灣在來米分至於碟子中,本來想再多抓一把分配一下,回味小時候扮家家酒那我家門前有小河的感覺,但被師父制止了…

「最近米價很貴,作作樣子就好,別鬧了!」師父用正義凜然的眼神告訴我。

接著師傅拿出葛辟蘭教大力金剛法王加持過的放大鏡一只,開始端倪這些被我纖細玉手摸過的白米,嘴巴唸唸有詞,突然間好像打麻將自摸一般,整個人彈了起來!

「有了,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!」突然間我覺得師父很像摳南,如果戴副眼鏡再矮一些…

師父趕緊拿筆記下剛剛得的神諭靈感,劈哩啪啦熟練地寫下一堆看起來像考試前背下的東西,就這樣完成一張紅色A4大小的「藥單」,然後開始跟我講解最近運勢,說我將來可往南發展,有的沒有的,然後要找一天去拜拜土地公…

重點是,我很聽話,後來真的翹了半天班,帶著一顆鳳梨跟三個橘子,到租屋處鄰近的土地公廟拜拜,只是廟公一直以為我鬼鬼祟祟地是來求明牌的。


民俗療法第二發:刮痧-去燥熱

老實說我很甲意刮痧的滋味,只要稍有不適、頭昏腦花、或者心情不佳,便會要求我媽幫我刮痧,愛老虎油的香味很銷魂耶,刮完整片烏青瘀血的肩背,讓人很有成就感,我想這就是熱血吧…(有點虛)。

但是每次刮完痧整個人心神氣爽、通體舒暢,這才是我愛刮痧的真正原因吧。不過自從聽到有人刮完痧而暴斃的事,就比較少刮了。通體舒暢跟暴斃,你要選哪一樣?


民俗療法第三發:收驚-解災厄

假如刮完痧沒有通體舒暢也沒有暴斃,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通常這時候長輩就會歸咎於鬼神說。

「五摳靈係煞丟,某丟卡丟陰!」(翻:有可能是煞到,或者卡到陰)

這時候就要求助收驚,收驚師傅通常是一位佝僂老婦,住在低矮三合院中,暗坐在神壇前,感覺隨時都要起乩發作,深藏不露的神祕老婦人。

去收驚通常要帶一包米跟一件乾淨的衣服,收完驚米要給他,然後施完法的衣服要立刻穿上改運,所以我每次去收驚都會特別挑明天要穿的衣服,才有立即功效。

收驚的流派似乎很多,有的只消把衣服跟米拿到神壇,然後老婦人叫你下午五點過後再來拿就可以,雖然不用等候很方便,但誰知道老婦人是不是就跑去睡大覺什麼都沒作…(再亂講神明A生氣!)

另外一種就比較費工夫,會直接在你面前拿著香反覆搓揉你的衣服(天呀!我的STUSSY限量T…)跟米,念念咒語化解厄運,那時候整個人會有空的感覺,有點像是催眠,坐我面前的彷彿是下鄉服務的馬丁大濕。

不過上午收完驚,下午一覺醒來就舒服了,鐵齒如我也不得嘖嘖稱奇,只能說中國民俗療法博大精深,深…深不可測,晚間差一點又被找去拔罐,未做足全套,實不甘心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on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